夕阳余晖暖山村 ——记赤水市关工委副主任崔似兰 2022年01月18日 遵义日报 黄立飞

  崔似兰曾经是一名教育工作者,2012年退休后,她积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并担任赤水市关工委副主任。9年来,她带领关工委教育组的“五老”同志入村、入校、入户,积极开展送教、送学、送温暖活动。

  退休后,她先后走访了赤水市17所乡(镇)中心学校、11所中学、31所村级小学、17所乡(镇)中心幼儿园、21所村级幼儿园,用爱心架起关工委和社会爱心人士与山区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的连心桥,积极开展“走出大山”“走进大山”系列活动。

  崔似兰说,2016年开展第一期“走出大山,感悟家乡的繁荣与多彩”活动时,由于缺少经费,自己就在家中为来自云集小学的6名留守未成年人做好丰盛的饭菜,带领孩子们参观市区的街道、标志建筑和学校,并将他们分散住宿在关工委教育组“五老”同志家中,为孩子们准备了崭新的生活必需品,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截至目前,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了9期,激励了300多名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成为赤水市关工委“帮困助学”励志教育品牌。

  2017年9月,崔似兰到葫市镇三合村走访时,发现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在竹林中闲转,便主动问孩子为什么没读书。通过了解知道女孩没有户口无法入学。随后,她便在教育局与学校之间来回协调,一周后,小女孩走进了离家最近的葫市小学。同年底,崔似兰带领教育组的同志在葫市、高竹小学调研时,发现两校的住校学生冬天洗衣服不方便。崔似兰主动与爱心企业联系,半个月后,爱心企业分别为两所学校送去3台大容量双缸洗衣机。

  在开展“走出大山”活动中,赤水市城区学校的很多家长在了解到山里孩子的情况后,纷纷要求让城里的孩子走进大山去体验山里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感悟生活的不容易。于是,崔似兰开始思考怎样去开展“走进大山”活动。经过一番努力,2017年11月30日,崔似兰组织赤水市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走进白云乡平滩小学,和平滩小学的学生一同学习、生活。之后,崔似兰又陆续组织城里的孩子开展了4次“走进大山”活动。

  9年来,崔似兰主动思考,积极工作,用夕阳的余晖温暖着山里孩子们的心,在关心下一代的道路上踏实前行。 

  (记者 黄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