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救治一名巨型脐膨出患儿 2022年01月19日 遵义日报 吴杰 徐茂豪

  本报讯 (记者 吴杰 徐茂豪)近日,记者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小儿普胸泌外科二病区成功救治一名巨型脐膨出患儿。目前,该患儿已痊愈出院。

  据了解,该患儿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出生15天后,发现脐部有一包块,当地医院建议转诊到上级医院治疗。患儿父母得知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新生儿先天结构畸形相关疾病救治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信息后,便带着孩子赶到遵义。

  据悉,患儿入院时脐部可见明显包块,表面囊膜附着并感染,囊内可见肝脏及肠管,周围皮肤发红,脓性分泌物渗出,伴有异味。经医生检查,诊断为先天性巨大脐膨出合并周围软组织感染。

  “由于患儿脐部缺损较大,肝脏及肠管膨出,感染较重,有并发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可能。”该院小儿普胸泌外科二病区主任医师刘远梅说,经过二病区医护人员的努力,患儿感染坏死组织已清除,并成功进行了一期修补,各项指标无异常,术后7天就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