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书写为民情怀 ——记红花岗区离休干部孟昭轩 2022年04月18日 遵义日报 黄立飞

  现年87岁高龄的孟昭轩,系红花岗区离休干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一生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离休后,仍致力于血栓病专科建设,造福了无数血栓病患者。

  老人是河南籍,出生于1935年7月。孟昭轩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读中学时,恰逢豫皖苏军区卫校招生,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考试。面试时,考官问他,为什么要来参加考试,他掷地有声回答:“为人民服务!”他如愿走进了豫皖苏军区卫校。

  孟昭轩作为一名豫皖苏军区卫校学员,也是一名准军人,他一边学习一边期待着上战场。老人告诉记者,1949年2月,豫皖苏军区撤销,豫皖苏军区卫校改为第二军政大学五分校医科大队,需要跟着部队渡江打仗。就这样,孟昭轩先后随部队参加了渡江战役、湘南战役、成都战役、昌都战役等。战火中,孟昭轩参与战场救护,独立救治伤员,在床板上打着手电筒做过手术,从一名学员成长为团卫生队长,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54年,孟昭轩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积极工作,把病人当成亲人,成为一名出色的卫生干部。

  1979年11月,有着31年戎马生涯的孟昭轩退役,分配到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医院(原遵义市人民医院),随后不久,担任该院院长。来到新的“战场”,孟昭轩立下誓言:“人民医院为人民,医院三年没变化,我辞去院长不干。”万事开头难,孟昭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摸底,提出从抓好班子团结、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医疗质量、大力培育人才、做好后勤保障等入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三年多的时间,医院大楼得以修缮,服务项目得以扩大,业务收入翻了一番,成立了血栓病特色专科。

  救治更多血栓病患者一直是孟昭轩的梦想,他潜心研究血栓病防治,在国内首创防治血栓病的“孟氏三步法”,并成功研制了特效抗血栓中草药1—5号和“孟氏抗栓益寿酒”,救治了无数血栓病患者。在孟昭轩的带领下,1992年,医院业务收入突破1200万元,居贵州省县级医院之首。当年,他荣获“全国县级医院优秀院长”称号。

  1996年3月,孟昭轩光荣离休。他说:“我一生很幸运,也很幸福,全靠党的培养,虽然离休了,但我还能为人民服务。”离休后,他一如既往地关心医院血栓病专科的建设,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多次为血栓病患者义诊、自掏腰包上门送医送药,也让医院血栓病治疗成为医院的品牌。得知有些地方医院发展困难,血栓病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孟昭轩先后帮助柳州车辆厂职工医院、广州花都车辆厂职工医院、株洲车辆厂职工医院、青岛市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立了20多个血栓病专科。

  孟昭轩说,他要将毕生所学和研究血栓病防治的技术和独特的抗血栓系列药研制方法传授给学生,希望他们能为更多的血栓病患者解除疾苦。   (记者 黄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