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不负韶华 ——记原遵义财校校友郑明蛟 2022年05月23日 遵义日报 黄立飞

  “1974年9月,我中学刚刚毕业,回到家乡道真自治县大矸区当了一名生产队会计,后被大矸区区政府推荐到遵义财贸学校读书。”遵义市民宗委原主任郑明蛟说,获得继续读书的机会,他高兴得好几晚睡不着觉。1975年9月,他来到遵义财贸学校农产品采购班学习。

  郑明蛟回忆,开学第一天,班主任黄朝炎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你们学的专业,是推动农业发展、帮助农民挣钱的好专业。不仅要学好采购茶叶、中药材、烤烟等农产品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这些农产品生产、加工的专业知识,毕业后才能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农民增加收入服务。”黄朝炎老师的话让他认识到,知识不仅会让农民多挣钱、让农村富裕起来,更能改变自己命运的道理。他暗下决心,一定学好知识,成为有出息的人。

  1977年,郑明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到大矸区供销合作社,从事农产品采购等工作。工作期间,他经常深入茶场、中药材种植场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发展生产。郑明蛟说,为了帮助农民种好中药材,增加经济收入,几年时间,他跑遍了大矸区。在郑明蛟的指导下,大矸区的茶叶、中药材发展很快,供销社收购的茶叶、药材量逐年增加,而且品质也很好,收购任务连续几年超额完成。1979年5月,郑明蛟被共青团道真自治县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1983年6月,郑明蛟调到道真自治县旧城区供销合作社任副主任。同年,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上,他写道: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党推荐我读书、学知识,把我从一名农产品采购员培养成为区供销社副主任……我决心向老党员学习、看齐,踏踏实实干工作、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1984年11月,郑明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旧城区供销社担任副主任、主任期间,郑明蛟积极推进供销社体制改革,经过三年努力,供销社实现扭亏为盈,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1986年至1993年,郑明蛟先后担任旧城区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撤区并乡建镇”后任旧城镇党委书记。郑明蛟说,在旧城镇任职期间,他以粮食增产为抓手,大力开展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杂交油菜等良种和农业新技术推广,粮食生产年年丰收,旧城镇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县得到推广。

  1993年,郑明蛟当选道真自治县政府副县长,分管教科文卫工作。他不负重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积极组织实施“两基”攻坚和《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1996年完成“普六”复查验收、2000年完成《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检验验收;组织实施《全省农村初级卫生保健规划》,于2000年顺利完成全县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

  2001年10月,郑明蛟调任正安县委副书记,2003年2月被选为正安县县长。2005年,郑明蛟被国务院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评为先进个人。

  “在正安工作5年时间,获得了不少荣誉和表彰,这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郑明蛟说,从一名基层的农产品采购员成长为一名正县级干部,从道真到正安,之后调遵义市农机局任局长、遵义市民宗委任主任,直至退休。一路走来,他感恩党的教育和培养,坚守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多个岗位做出了一些成绩,是母校教给了他做人的准则和工作本领。        (记者 黄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