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
~~~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鸭溪镇的产城融合之路
~~~——市直党组织党员干部抗击疫情走前列、做表率
~~~
~~~
~~~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招展 抗疫先行
——市直党组织党员干部抗击疫情走前列、做表率

  遵道行义,同心抗疫。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

  从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到遵义市中心城区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红城遵义经历了一场疫情大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以勇挑重担的政治自觉和逆行而上的行动自觉践行了初心、磨砺了党性,学史力行,用实际行动检验了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吹响号令,基层堡垒建起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遵义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时,市直机关工委及时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市直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吹响号令,要求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严肃纪律规矩、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直81家单位、600余个党支部扛起党建引领防疫大旗,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面对紧急、繁重的防控任务,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应声集结。

  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33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为高强度、高风险、高压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队伍保障。在市局疫情防控专班临时党支部,党员民警自带行军床,连续7天不离岗,累计核查指令数据32.6万条,查处发布谣言网民10人;在局机关增援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一个个突击队深入社区,主动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2天时间共支援6个街道办事处187个核酸采集点,协同采集核酸样本17.27万人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抽调8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5支党员先锋队,建立党员服务岗37个,积极参与汇川区、新蒲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先锋突击队100多个小时、14000公里行程、308.6万份样本,零失误、零差错,圆满完成护送核酸检测样本的重任。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康联络相邻楼栋20名党员,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在所在的管控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一个个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为疫情防控筑牢“红色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坚定不移,任务执行抓起来

  疫情突然来袭,市直各级党组织党员守土尽责、闻令而动。市卫生健康局“四个迅速”,抢时间、战疫情:一是迅速成立综合组等10个工作组,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二是迅速展开流调溯源,为避免疫情传播提供了科学依据和保障;三是迅速部署全员核酸检测,在不到20小时内调集全市6043名核酸检测人员并分配到位,为主城区3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好了人员保障;四是迅速派出8支督查队伍,狠抓督查压实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作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战备勤,及时、准确、规范传递各类信息,协同卫健、公安等部门做好应急队伍调度工作;同时迅速调拨各类抗疫物资,争分夺秒抢建疫情防控执勤卡点,为顺利完成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产保供”,立足岗位职责牢牢守好“米袋子”、充实“菜篮子”、端好“肉盘子”,全力保障老百姓粮食、蔬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5个防疫督查组赴市级行政中心各楼栋楼层、机关单位、食堂餐厅、进出门岗、会议中心等进行督查,严格守好市级行政中心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重点围绕密闭式公共场所是否暂停营业、零售药店是否暂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等影响公共安全行为开展全面检查,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市邮政管理局“三个切实”,抓好行业抗疫保供工作,协调遵义圆通快递、遵义顺丰速运等为遵义市红十字会、遵义市疾控中心义务运送医用物资225箱、折叠床50张、四件套50件及其他生活物资200余件。

  党建引领下,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个部门有力调度、高效运转,确保抗疫战车行快、行稳。

  冲锋陷阵,党员标杆树起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直各单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员到社区报到”为抓手,继续推动党员力量常态化下沉,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党员同志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亮身份、当先锋、树旗帜、做表率,自觉、就近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7000余名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让党徽在驱散疫情的阴霾中闪闪发光。

  他们是父亲母亲。“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在疫情面前只当看客,理所应当贡献自己一份力,能够以一己之力为社区做一点贡献,也感到无比自豪。”市农业农村局赵小敏说道。其爱人连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她将小孩托给父母照顾,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他们是夫妻。“能为红色遵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我们心里高兴啊!”市烟草专卖局的袁小磊和陈薇夫妻俩说,隔离在家的他们想方设法一次性采购了100套隔离服和100套隔离面罩送到所在社区志愿者的手上。他们是普通职工。“这怎么行,这天气,还得吃口热的。”中建四局三公司的董继瑞在得知检测人员因防护服紧缺,要到晚上检测结束后才能吃得上饭的时候,立马在家里炒了一大盆香菇红烧肉臊子,在夜里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面条送到工作人员手中。他们是银发先锋。“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不管何时,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上。”离退休民警黎晓华说,他们身披红甲、银发不惧,党性永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发挥经验优势,不怕苦、不怕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他们是年轻干部。团市委年轻党员干部卢仕义看到社区发布招募志愿者公告,第一时间报名,并充分发挥在组织协调方面的特长,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中担当起总调度的角色,收集信息、按岗分工,调度协调,确保事事有人办,人人有活干。

  他们,是忙碌在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卡点值守、道路交通、社区宣传等疫情一线的“红马甲”“红袖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凝心聚力,社会各方动起来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市直机关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号召社会力量参与,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市委统战部积极发动市直属商会和会员企业捐款捐物,支持中心城区抗疫工作,截至目前,共募集现金134万元、捐赠各种抗疫物资及生活物资约合349万元,为全市广大医务人员、志愿者提供爱心工作餐7万余份,约合100万元。市红十字会利用网络平台发起“遵道行义·同心抗疫 贵州省遵义市疫情援助计划”,截至目前,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共募集款物164.79万元,并组织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和志愿者100余人,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引导、政策宣传、防疫消杀、物资搬运等工作。团市委联合贵州省遵义市知行公益基金会发起《遵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募捐倡议书》,截至10月31日,共收到爱心捐款107.54万元,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医用物资及生活物资,累计金额30余万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全市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全市2.98万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组成2295支“遵义战士”新征程志愿服务队进军“疫”线,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诠释着遵义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本色与担当。市文联“遵道行义·同心抗疫——文军在行动”持续发力,牵手贵州合力超市集团、贵州中安卫生材料公司,将募集到的价值130万元的食品、口罩等抗疫物资送往一线。

  ……

  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通过强堡垒、树旗帜、亮身份、聚活力,强化了组织力量和先锋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机关力量、机关担当。

  (李虹婵)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名城论评/公益广告
   第05版:今日红花岗
   第06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广告
习近平向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古镇新韵吐芳华
党旗招展 抗疫先行
解封不解防 防控不可松
湄石高速通车
报头
遵义日报一版要闻01党旗招展 抗疫先行 2021-11-05 2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