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血涌动 为生命接力
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俞晖

  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濒临死亡的生命。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当有患者需要帮助时,他们毫不犹豫挽袖捐献,他们大爱无私的人道善举,挽救了一个个生命,成为名城遵义的一道靓丽风景。

  涂丽君是我市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2005年,她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2008年10月,为了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推迟婚期前往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她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也让更多人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此后,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郭萍、李久一、周浪、李小伟、莫君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教师、大学生、退役军人、民警等。

  前不久,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雍泽平成功捐献25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他成为贵州省第380例、全国第1355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实体恶性肿瘤性疾病和部分遗传疾病等。非亲缘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很低,比较常见的类型是1/400-1/10000,罕见类型为1/100000甚至更多。”我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们表示,能够与患者匹配上,并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他们和患者来说都是幸运的。如果以后还有需要,他们依然会挽袖捐献。

  市民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离不开相关部门工作的大力开展。遵义市红十字会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途径,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重要节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各地红十字会结合工作实际同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送到机关、社区、校园等地,同时广泛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截至目前,我市有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8000余人,其中,成功实现捐献的有57人。

  今年5月,遵义市红十字会启动了“再生缘”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对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开展人道关怀,把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日子作为纪念日,每年的那一天通过多种方式为他们送去慰问。

  “今年上半年,我们招募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333人。”遵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加大与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力度,形成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机制;继续用心用情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传递温暖,鼓励更多的人奉献爱心,挽救更多的生命。

  (记者 俞晖)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5版:今日红花岗
   第06版:科教/公益广告
   第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8版:广告
要闻简报
持续深化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遵义市与浙江大学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
双河村:新老支书“接力”传佳话
热血涌动 为生命接力
聚“椒”增收
报头
遵义日报一版要闻01热血涌动 为生命接力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