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
产业发展添活力 美丽乡村展新颜
杨刚

  盛夏时节,天空蔚蓝,茶园葱茏。在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现代高新农业观光园里,刚送走一批来村里开展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龙凤村党总支部书记伍荣明就看到满脸笑容的一家五口向前走来,上前打听,原来是来自重庆的游客,趁着暑假带着孩子下乡体验采茶的乐趣。

  近年来,龙凤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以6700亩生态茶园为支撑,带动加工业、服务业和旅游业的全面发展,打造农民创业园150亩,现代高新农业观光园82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120亩,成功找到了一条农村增收致富的路子。

  “现在我们村有了自己的产业,在党支部的引领下,集体经济不断得到壮大,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余孝华说。

  说起村子里发生的巨大改变,家住兴隆镇龙凤村坪上组的老党员刘川贵深有感触:“以前都没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现在的党员活动室配套设施齐全,功能丰富,美观实用,是民主议事、党员培训、致富课堂、文化活动的优质平台,也是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提供信息服务的为民窗口。”

  每次组织生活会后,家住龙凤村宝洞坝组的预备党员陈淑军都会到龙凤村二楼的党员活动室,他最喜欢的就是活动室优美的环境。“淡雅温馨的活动室能沉淀内心,墙壁上挂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能进一步升华自己对党的认识,能增强自己的党性。”陈淑军说。

  与此同时,龙凤村规范成立了总支部委员会,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坚持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三同步”(组织生活同步、党费缴纳同步、关心关怀同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五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完成制度上墙,按照“打造一个服务大厅、设置一间会议室、确定一个特色亮点、挖掘一个文化主题”,实现了“优化功能、一室多用、函牌入框、制度入本”的要求。

  王安武是从务川自治县红丝乡来龙凤村的务工户,最初选择来龙凤村安家落户的想法是看到村里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优势,还有热情朴实的村民们,但是令王安武头疼的是村里没有宅基地出让,在村里建不了房。听说湄潭县首宗宅基地有偿使用签约仪式要在龙凤村举行,王安武打心眼儿里高兴。

  为全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发展,龙凤村充分利用“寨管家”“3+N”工作模式,探索聘任“茶管员”“林管员”,立足“三权分置”改革,强化农村土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通过招商引资对闲置土地、宅基地的经营权集中流转,收储原有闲置的晒谷场、废弃的砂石开采场等恢复耕地置换使用,对宅基地进行有偿使用,将外来务工人员、休闲度假人员进行安置居住,以改革实际成效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我们现在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宅基地,还对宅基地房屋进行改造,开设茶叶加工小作坊或零售店、副食小卖部等进行经营性利用,在农村改革的探索上提供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新路子。”伍荣明说,通过引导企业对茶园进行流转,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外来务工人员每天都可以采摘茶叶增加收入,同时村集体每亩收取50元的管理费用,也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有钱办事、有人干事的良好格局。

  不管是茶余饭后,还是农闲时节,龙凤村的村民们都会唱起《十谢共产党》这首花灯戏,这是村民们生产生活逐渐变好的见证,也是群众发自内心的对党的感激,更是湄潭县50多万茶乡儿女为美好幸福生活奋斗的缩影。

  “以前的苦日子我经历过,现在党的好政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都是受益者,大家把现在的生活条件和几十年前的苦日子作对比,有感而发,写出了这首《十谢共产党》。”谈到当年创作的初衷,村民谭世才仍然兴奋不已。

  “我们要把花灯戏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更要把《十谢共产党》唱响大江南北,这是村民们的心愿。”村民赖文德自豪地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龙凤村党总支部聚焦组织建设、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始终将群众的所需所盼放在心上,始终把集体经济增收扛在肩上,始终把党组织建设抓在手上,按照“打基础、兴产业、建新村、保民生、促文明”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 杨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5版:今日红花岗
   第06版:科教/公益广告
   第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8版:广告
完善服务体系 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产业发展添活力 美丽乡村展新颜
避暑游拓宽农产品销路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公益广告
遵义日报综合新闻/公益广告04产业发展添活力 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