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工业和能源局
多举措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郑易 徐茂豪

  本报讯 (记者 郑易 徐茂豪)1月16日,记者从市工业和能源局获悉,2022年1至11月,我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共123户,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2.1%,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1.4%。

  白酒行业是我市的特色优势产业、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市工业和能源局立足自身优势,多措并举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高位推动,系统推进白酒产业综合治理。市委、市政府成立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按照“坚持一个引领、完善三个体系、规范三个管理、强化一个保障、实现一个目标”的总体要求,坚持统筹设计、系统思考,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和制度建设,形成了“1+9+N”规划体系,标本兼治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系统推进白酒产业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聚焦结构优化,深入推进“三个一批”综合整治。出台《仁怀市酱香白酒产业污染综合整治行动方案》《仁怀市白酒产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按照企业数量“只减不增”原则,实施“清理整治退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重组做大一批”综合治理。截至2022年年底,清理退出白酒生产企业(作坊)622家;完成117家白酒生产企业(作坊)兼并重组,兰家湾、青草坝、仁溪沟等综合治理试点有序推进。

  聚焦重要任务,全力推进白酒产业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度酱香白酒(含配套)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4.2亿元,1至11月累计完成投资199.2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8%。习水201厂3.8万吨茅台系列基酒扩能已基本建成;201厂柑子坪片区1.2万吨技改项目已启动建设;习酒公司“十四五”一期技改项目1.8万吨技改项目已启动,预计2023年全面建成投用;汇川区百亿珍酒扩能技改和董酒新增4万吨技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茅台集团仁怀同民一期项目、习水同民一期1.2万吨项目顺利推进。

  2023年,市工业和能源局将继续盯紧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完善白酒企业上规入统培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各资源要素保障,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有序有力推进,实现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5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6版:科教/公益广告
   第07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全力做好重点人群分级分类服务和健康保障
多举措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做好企业保供金融服务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公益广告
遵义日报综合新闻/公益广告07多举措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