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税务局 税务“云服务”传递政策好声音 2022年04月18日 遵义日报 杨义霞

  本报讯 (记者 杨义霞)“关注遵义市税务局的云直播已成为我们企业部门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必修课。在这里,我们不仅能第一时间学习了解税费优惠政策,也更加坚定了挺过疫情最困难时期、积蓄力量做大做强的信心。”格力电器销售商张霞表示。

  据悉,为做好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4月以来,遵义市税务局以“智慧税务”为依托,采用“云”服务,宣传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相关优惠政策,把“有温度”的政策红利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目前,我们采用‘内部+外部’双修模式,多形式多渠道多维度进行立体宣传。”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内,该局编发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主要内容一览表、应知应会精简版、汇编版等内容,确保税务干部懂政策、熟操作、善辅导。对外,该局分类型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分层次精准对接重点企业,利用电子税务局提示提醒、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等方式,完成全覆盖宣传;推广微视频、云直播等线上辅导方式,分批开展多轮次针对性政策推送和辅导;编制“正正和安安讲税收”系列微视频在办税厅和社会媒介滚动播放,通过立体化的宣传方式,成倍扩大政策知晓面,确保纳税人即学即懂、即懂即用、即用即享退税政策。

  同时,遵义市税务局还建立了“对内一揽子统筹、对外一竿子到底”的高效统一指挥体系,每月制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分类分批分期引导实施方案》,依托税务大数据云图,利用增值税发票管理、“金三”系统数据分析定位问诊,主动问需纳税人缴费人,加强跟踪管理,实时动态更新,实时掌握各地减税退税工作开展情况。

  “本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减税降费又有退税缓税,既有普遍适用的减免政策又有针对困难行业的帮扶措施,政策涵盖范围广、优惠力度大。税务部门作为政策落实的主责单位,我们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政策落实。”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