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的青春带“辣味”
——记遵义市农科院辣椒所副所长田浩
罗星汉 查静 赵登银
田浩在辣椒新品种示范基地开展田间测产工作。

  本报记者 罗星汉 查静 赵登银

  “孃孃,你摘辣椒啊,今年这个种子如何?”“不错,个大,肉厚,明年我要多种点。”

  这是日前记者在绥阳县黄杨镇洗马池村采访时见到的场景。问话的是遵义市农科院辣椒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田浩,他口中的种子,是他的新研究成果:绥辣1号。

  田浩一双运动鞋上全是泥土,眼睛深邃而明亮,让人印象深刻。

  在一片火红的辣椒地里,田浩向记者讲述了他与辣椒的故事。

  (一)

  1982年出生的田浩是凤冈县琊川镇人,中共党员。

  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深刻体会父辈肩挑背驮的辛苦。能否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改变父辈劳作方式,增加他们的收入?抱着这样的初衷,田浩2003年参加高考时报考了贵州大学农学专业。

  2007年,大学毕业后,田浩先后在凤冈县新建乡农技站、凤冈县农业局等单位工作,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几年后他发现,要想改变农业高风险、低收入、劳动强度大的现状,必须加大科技投入。

  2011年,田浩考入遵义市农科院,主要从事遵义朝天椒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

  (二)

  一个辣椒新品种的选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八年以上的时间。

  在本地,辣椒一年只能种植一季。如果在本地种植一季,冬季到海南育种,育种时间缩短一半,一年可以完成两季种植。

  2011年,到遵义市农科院工作不久,肩负着为遵义辣椒换种工程提供10万亩良种的使命,田浩和同事背起行囊从遵义赶赴海南,开展辣椒种子扩繁工作。

  “南繁南繁,又难又烦。”这句在业内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是过去南繁育种艰苦条件的真实写照。

  当时基地水电都没通,为节约科研经费,田浩自学成才成了“水电工人”,拉电线、铺水管,样样都是自己干。为了防止电机被偷,他在一间透风漏雨的废弃厕所里睡了半年,既要忍受蚊虫叮咬,又要忍受刺鼻的臭味……

  回忆起那些日子,田浩说,除了要忍受身体上的“苦”,还得忍受思念的“痛”。

  田浩清楚地记得,那一年他出门时,儿子才半岁,刚学会爬。等到他回来时,儿子已经学会走路,会叫爸爸了。

  “作为科研人员,哪个没有经历过这些。而相比早期的南繁人,我们已经好太多了,至少有了稳定的育种试验田。”田浩说。

  那一年,虽然错过了无数陪伴家人的日子,但田浩和同事最终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为遵义市辣椒换种工程良种供应提供了保障。 

  (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

  (三)

  每天早上6点起床下地,在基地里顶烈日,迎寒风,经风雨,直到晚上9点才收工回家休息。这是田浩及其团队的工作常态。

  但这并不代表科研进程就会一帆风顺。付出与成果不相等,科技创新能力遇瓶颈,也是科研过程中常常发生的事情。

  当时,遵义朝天椒因品质好,已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但在发展中出现了品种纯度差、抗病性不强、产量低等问题。

  2016年,已拥有自己独立团队的田浩常常因此焦虑,睡不着觉。此前,他和团队奔赴遵义各地,不断寻找优质的遵义朝天椒品种材料,选配杂交组合,然后在基地里挑选最优性状,再与别的杂交组合进行比较,但一直收效甚微。

  闭门造车是不行的!

  又一个难眠之夜,田浩拨通了贵州省农科院育种前辈胡明文研究员的电话。经过一番电话长谈之后,田浩如醍醐灌顶,后经反复试验,最终攻破了这一技术难题,于2019年成功选育出首个遵义朝天椒三系杂交品种——骄阳6号。

  这一品种在保持遵义朝天椒优良品质的基础上,在产量和抗性上大大提升,作为遵义市2020年、2021年换种工程主推品种。经专家临田测产,每亩干椒产量300公斤以上。

  (四)

  黄杨小米辣,是绥阳县的名优地方品种。因表皮油亮,香辣突出,深受市场欢迎。然而,在长期的自然选择中,其品种纯度、抗病性、产量也在降低。

  从2016年开始,田浩和他的团队走遍黄杨镇的家家户户、田间阡陌,收集了580多份农家小种。选择对抗性、产量等表现较好的材料不断地进行改良杂交,最终于2020年成功选育出了绥辣1号。

  今年,田浩及其团队将绥辣1号在黄杨试种200亩。8月4日,在遵义市科技局的组织下,通过田间测产,其亩产鲜椒1400余公斤,折合亩产干椒280多公斤,比对照品种每亩增产74公斤,增产达26%。

  绥阳县黄杨镇洗马池村村民方仕刚,今年就尝到了种植绥辣1号带来的“甜头”。“原先我们种的辣椒要100多个一斤,现在这个65个就有一斤。前不久,老伴摘了些拿到市场上去卖,没多久就被一抢而空,还有不少人问有没有。”方仕刚告诉记者,行情这样好,明年准备扩大规模。

  听到群众对新品种认可的话语,田浩脸上露出了笑容。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名城论评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科教/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要闻简报
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
实施“三大工程” 建设“六个乡村”
“醉美遵义城 最美遵义人” 2021遵义市“最美教师”发布活动举行
他的青春带“辣味”
加强巡查整治 打造宜居环境
报头
遵义日报一版要闻01他的青春带“辣味” 2021-09-10 2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