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太行续写英雄诗章
冯波
游客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图片由长治日报提供)
长治市长子门游园。(图片由长治日报提供)

  长治日报记者  冯波

  初秋的太行,天高云淡,层林尽染。

  来自大江南北的游客,或乘车、或坐高铁、或自驾,纷纷涌向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

  武乡魅力何在?历史自有答案!

  武乡是华北抗日的指挥中枢,八路军总司令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抗日军政大学总校等首脑机关曾长期驻扎于此。当时仅14万人的小县,就有9万多人参加各类抗日团体,1.5万人参加了八路军,2.1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武乡活力何在?时代自有答卷!

  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武乡县围绕打造“红色武乡”品牌,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旅游活化”新路径。

  革命老区,镌刻初心使命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走进位于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就走进了抗日的烽火硝烟之中。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深情的讲述,瞬间将人们带入历史,带入太行这片流淌着红色血液的土地。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八路军强渡黄河,挺进山西,依托太行山脉建立了著名的太行敌后抗日根据地。数以万计的八路军将士在这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有效地牵制和减缓了日军对中国全境的侵略速度,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谱写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抗击日军侵略的英雄篇章。

  而武乡作为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核心腹地,是华北抗日战场的指挥中枢。1938年至1942年,八路军总部曾长期驻扎在此,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了著名的百团大战、九路围攻、神头岭之战等著名战斗战役。

  如今,在这片红色土地随处可见的红色遗存,串联成了一条永不褪色的“红飘带”,沉淀成了一本镌刻着初心使命的教科书。武乡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人民军队由进入太行时的3万余人发展到打响解放战争时的百万雄师出太行。每一名走进武乡的游客,都会心灵受洗礼、思想得升华。

  红色沃土,扛起责任担当

  平畴沃土,绿野闻香。

  收获季节,在武乡县监漳镇下北漳村村民暴书宏家的小院里,歌声、笑声、讲解声此起彼伏,连空气中都充满了幸福甜蜜的味道。

  下北漳村和武乡县的许多农村一样,红色遗迹随处可见。抗战时期,前方“鲁艺”校址就坐落于此。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一大批文化艺术名家在这里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大大激励了太行军民抗日斗志。

  如今,依托这独特的“红色资源”,下北漳村不少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发展旅游产业走上了富裕路。

  暴书宏就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年过不惑的他,原本在省城太原做生意,看到村里发展红色旅游,便义无反顾回村创业。他将自家的农家小院打造成了“鲁艺人家”,在这里不但可以就餐、住宿,还可以参观学习历史,开展研学活动。目前,小院每天能接待游客三四十人,收入2000多元。

  扛起责任担当,在武乡干部群众中,已经成为一种融入血脉的基因。出生于1983年的常芳,目前担任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副馆长兼讲解员。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长期扎根山区担任讲解员,每年承担讲解任务上千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她说:“这里的每一片土地都洒满了英雄的鲜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这段历史讲下去,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英雄太行,赓续时代荣光

  “太行山,巍峨耸云天,千里丰碑望不断……太行山,人民的山啊,英雄的山……”

  伫立于苍茫的太行之巅,当深情而豪迈的《太行颂》的旋律飘过耳际,太行儿女紧随时代步伐、赓续时代荣光的恢弘画卷便徐徐铺展开来。

  作为太行山区抗战历史的集中呈现,“红色武乡”是“英雄长治”的一个缩影。穿过历史的硝烟,倾听历史的回响,雄踞太行之巅的长治,在救亡图存的抗战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长治是一座红色浸润的英雄之城。抗日的烽火使太行太岳成为民族的脊梁,八路军总部和129师挺进太行山,并在此建立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部署和指挥了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沁源围困战等著名战役。当时136万人的长治市就有46万人随军参战,12万人参加八路军,17万人为国捐躯。军民一心共同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塑造着这座城市的灵魂。

  弘扬太行精神,勇担历史使命。近年来,长治市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埋头苦干实干,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如今,这座文脉丰厚的品质之城、红色浸润的英雄之城、山水绝佳的诗画之城、崇德向善的文明之城、开放创新的活力之城、转型崛起的潜力之城,正踏着奋进新时代的节拍,赓续红色血脉,书写时代华章,奋发崛起于太行之巅!

  短评

  太行精神 光耀千秋

  巍巍太行山,滔滔漳河水,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无论在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时期,太行精神一直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当前,我们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伟大的梦想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要从中汲取奋进伟力,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谱写出新时代的壮丽诗章。     (冯波)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名城论评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科教/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会议召开
☆政务简报
遵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遵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扎根太行续写英雄诗章
积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实施“三大工程” 建设“六个乡村”
遵义日报要闻02扎根太行续写英雄诗章 2021-09-10 2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