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平安遵义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审结案件140件,涉案总金额3.37亿元
~~~——记遵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兼遵义市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熊定勇
市司法局~~~
余庆县检察院~~~
葫市派出所~~~
~~~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
审结案件140件,涉案总金额3.37亿元
杨义霞

  本报讯 (记者 杨义霞)日前,记者从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8月,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推进“断卡”专项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及上下游关联犯罪一、二审案件171件341人,审结140件242人,涉案总金额3.377365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针对当前群众利益受损最大的易发、高发类案件和大要案件深入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实行全链条打击,坚决依法从严惩处犯罪分子;积极营造全市严厉打击整治“两卡”违法犯罪团伙的氛围,使其不敢开、不敢卖,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和加大没收财产、罚金等财产刑适用力度,尽量挽回或者减少群众的损失,彻底摧毁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再犯罪的经济基础。

  同时,全市法院在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审理中,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控制缓刑适用;从挽回被害人损失、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化解社会矛盾等角度出发,对被告人主动退赔被害人损失的,在量刑上可酌情从轻处罚,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外,全市法院还在电信网络犯罪案件风险排查的同时,注重预防宣传。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等平台宣传典型案例、风险危害,形成抵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全市法院还以“双提升”等活动为契机,重点针对离退休人员、农民工等重点人群,通过在法庭、巡回审判点拉横幅、设专栏、张贴公益广告等方式,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30次,做到不留死角。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名城论评
   第05版:平安遵义周刊
   第06版:乡村振兴·绣美遵义/公益广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广告
我市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
青春书写忠诚
行政复议助纠纷化解
走访企业护发展
乡村警务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新闻
遵义日报平安遵义周刊05我市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 2021-10-11 2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