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李克强主持 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
凤冈县大力实施“乡村掌墨师”人才振兴工程——~~~
桐梓县~~~
~~~
~~~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桐梓县
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陆邱珊 金枭枭

  本报讯 (记者 陆邱珊 金枭枭)近年来,桐梓县按照“做强县城、做特集镇、做美乡村”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不断完善城镇配套功能,奋力打造遵义都市圈桐梓次区域中心,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该县以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工作为重点,先后完成高铁片区西湖路西段等5处断头路、瓶颈路改造;正在建设龙凤大道、蟠龙南路(中段)、武胜2号路等6条市政道路;实施天门河、溱溪河、南溪河和贯城河河道治理约3.6公里,同步完善滨河步道,排污管网建设17.25公里;规范县城区城市停车管理,建设公共停车场8个,增加停车位1710个;完成电信巷、将军巷、玉皇巷、越美巷、石知巷等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户数3392户,改造范围18万余平方米……

  “我们新建了东山森林公园、荣德山公园、堰塘湾公园、西流水公园等8个城市公园,县城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8平方米。”桐梓县副县长周国云说。

  该县还以“组织强村”“产业富村”“人才兴村”“文明乐村”“环境美村”为主要内容的“五在乡村”创建工作,推动乡村组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的全面振兴。

  走进娄山关街道杉坪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通畅的道路、干净优美的环境。

  “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村民的收入也多了,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杉坪村钟家山组村民钟德炎说。

  据介绍,该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同贵州印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旅游项目,让村庄变景区、荒山变果园、民居变民宿,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新站镇在完善城镇基础设施的同时,打造了太白古镇、古夜郎漂流两个3A级景区。太白桥、芳林春堤、诗词广场、古夜郎漂流等景点成为游客打卡地;山坡豆腐干、太白椪柑、太白酥李、新站月饼等农特产品受到游客青睐。

  如今,登上桐梓县魁山公园,俯瞰青山绿水环抱的县城,秀美风光尽收眼底。走进集镇、乡村,山水美景、历史文化、田园生活相互交融。

  “下一步,桐梓县将按照新型工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养生度假基地、重庆卫星城市‘三基地一城市’的总体发展定位,从‘四化同步’到‘五化协同’转变,促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提升城镇综合服务水平,把桐梓建成‘贵州最美北大门’。”周国云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探索实践/公益广告
   第05版:综合新闻
   第06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7版:生活周刊
   第08版:广告
要闻简报
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 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万名乡土人才“智”富一方人
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制作灯笼迎新春
报头
遵义日报一版要闻01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22-01-12 2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