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经济/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黔货出山”到走出国门
凤冈县“双有机”战略显成效

  位于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的“贵州省龙滩口集团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是凤冈32个“双有机”示范点之一,公司成立于2014年,2015年公司通过有机论证,2021年公司被评为“双有机示范企业”。

  从2015年起,该公司相继在周边流转400亩土地发展经果林、200亩土地发展蔬菜、200亩土地发展水稻,并在附近的小河里饲养鱼、螃蟹、龙虾等水产品。公司通过牛粪制沼发电,沼液、沼渣返土,牛粪养蚯蚓,蚯蚓喂养水产品,蚯蚓粪施肥于水果、蔬菜,建成了一条完整的节能、有机生产循环链,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可追溯的有机食品安全生产链。

  据该公司生产副总安江介绍,2022年,公司饲养的日本和牛存栏2100头。到目前,公司已经在昆明、贵阳开设了两家餐厅,所有食材都是公司生产的有机产品,深受消费者喜欢。

  1999年,凤冈县委、县政府提出“开发绿色产业、打造绿色凤冈”,20多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凤冈深入人心。2017年,凤冈县提出实施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的“双有机”战略,全面推行“河长制”“土长制”“林长制”,建立专职化、专业化的森林、河道、土壤管护队伍,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病虫害绿色防控”三大行动,大幅度提升农业生态系统的“含绿量”。近年来,凤冈县先后获得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等称号。

  “十三五”期间,凤冈县有机产品认证企业35家,有机生产基地认证面积超过10万亩,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7家,认证规模2.3万亩,全县绿色有机产品涉及茶叶、粮油、果蔬、畜禽、水产和花卉等,2021年全县有机产品销售额达到11.9亿元。2020年,凤冈县被列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一批100个知名地理标志保护名录。而在“凤冈制造”的系列有机产品中,凤冈锌硒茶是最靓的一张名片。

  在凤冈县蜂岩镇巡检村“华盛道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园种植基地里,成片的茶园顺着山势绵延起伏,绿色的茶山上蕴藏着无限生机。该茶园种植基地共有1041亩,公司2016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企业。村监委会主任张华介绍,公司的有机茶投放市场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最早销往云贵川片区,近几年来远销内蒙古新疆等地。

  2021年,凤冈县茶叶自营出口2976.38吨、1.44亿美元,较上年分别增长615.89%和633.48%。这是自2019年以来,凤冈茶叶出口连续摘下全省三连冠。

  从最早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到“黔货出山行神州”再到如今走出国门,“双有机”的“凤冈制造”公共品牌受到人们青睐。目前该县已获得凤冈锌硒茶、琊川贡米、凤冈红心柚、凤冈蜂蜜四个地标产品。截至2021年,该县有农产品注册商标品牌62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贵州省著名商标14个。  (据天眼新闻)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党建/公益广告
   第05版:经济/广告
   第06版:文化/公益广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广告
凤冈县“双有机”战略显成效
图片新闻
水木清华·翰林府献礼“三八”妇女节
广告
遵义日报经济/广告05凤冈县“双有机”战略显成效 2022-03-08 2 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