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3年05月2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茶北销 开拓市场
遵义招商引资暨茶产业推介会走进哈尔滨
陆邱珊

  本报讯 (记者 陆邱珊)5月26日,2023第15届哈尔滨茶产业博览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企业、茶商围绕茶产业共谋合作、共享机遇、共话发展。受本届茶博会主办方邀请,遵义市相关部门和30家茶企组团参展,进一步开拓遵义茶市场,做强遵义茶品牌。

  开幕式上,遵义8家茶企分别获得“亚泰杯2023年度茶人臻选茶叶品牌”铂金奖、特级金奖、金奖、优质奖。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茶业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黑龙江大发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周敏表示,贵州是全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少日照、多云雾、无污染”且全境产茶、宜茶的省份,拥有“林中有茶、茶中有林”的生态建园模式,而遵义市以其“干净、安全、生态”的品牌理念,成为贵州茶的佼佼者。

  在遵义招商引资暨茶产业推介会上,遵义市农业农村局、遵义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茶产业及项目和招商引资进行了推介;道真自治县、余庆县分别对“道真硒锶茶”、小叶苦丁茶等产品进行了介绍。

  茶产业是遵义现代山地特色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在规模上,遵义茶园面积稳定在200万亩,茶叶产量15.5万吨,产值162亿元,并先后获得“中国高品质绿茶产区”“中国茶叶出口最具竞争力产区”“圣地茶都”“中国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品牌”等称号。目前,遵义拥有茶叶经营主体2453家,其中具有进出口资质的企业60余家,茶叶年加工能力达20万吨以上;拥有通过SC认证、ISO9001、HACCP等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1221家,清洁化生产线1108条。

  在品牌上,遵义企业拥有注册茶叶类商标1000余个,涵盖“遵义红”“湄潭翠芽”等省、市重点打造品牌;“凤冈锌硒茶”“正安白茶”“余庆苦丁茶”等县级公用品牌;兰馨、栗香、盛兴、琦福苑、仙人岭等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品牌。其中,“遵义红”“湄潭翠芽”曾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凤冈锌硒茶”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据了解,哈尔滨是南茶北销的主要市场,也是“一带一路”茶叶出口的重要桥头堡。遵义茶叶通过2022年在哈尔滨的展示展销和推介,逐步形成“南茶北销、稳中有进”的销售新局面。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政务简报
遵义、綦江两地人大联动 视察綦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南茶北销 开拓市场
第六届遵商联盟大会在余庆县举行
遵义市遵商总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遵义市慈善总会驻北京盈科(遵义)律师事务所“法律公益服务站”挂牌
“二次革命”引领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遵义日报要闻02南茶北销 开拓市场 2023-05-27 2 2023年05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