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名城论评/公益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都需要比邻而居的欢乐
沈 峰

  ◇沈 峰

  人们常说,“千金买宅,万金买邻”“远亲不如近邻”。近年来,许多城市高楼林立,冰冷的铁门也锁住了都市人的心灵,隔断了比邻而居的欢乐,邻居之间,咫尺难认。在这一背景下,我市中心城区一些社区居委会以各种节日为纽带,开展“邻里节”“百家宴”等活动,增进邻里间感情,值得推崇。

  邻里关系是传统社会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基于空间的社会关系,在传统社会中承载着情感沟通和社会支持的重要功能。近年来,我国不少社区、街道为打破邻里间的交流“寒冰”,相继出台了居民公约、邻里文明公约等,尝试为邻里间的文明交往提供规范,以期通过开展“邻里节”“百家宴”“饺子宴”等活动,为邻里文明交往搭建起一个个互动平台,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增进邻里之间的情谊,受到居民欢迎。

  创建文明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社会,迫切要求建立起以地域性为特征,以认同感为纽带的新型社区,培育新型的邻里关系,增强居民间的亲和力,形成和睦相处的社会氛围。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睦邻活动,多为居民提供相互沟通交流的场所和方式,更好地发挥社区服务群众、排忧解难作用。同时,社区每个居民也应从自己做起,有好消息互相转告,有美食互相分享;逢年过节主动问候邻里,谁家有难主动帮扶等等,这将有效提升邻里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

  我们都需要比邻而居的欢乐。政府、社区以及每个公民和家庭,都应为营造团结、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而努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名城论评/公益广告
   第05版:今日红花岗
   第06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广告
最是红色“情”致远
评论聚焦
职校生能考事业单位具有破冰意义
期待儿童票新规走深走实
消除就业歧视维护就业公平
我们都需要比邻而居的欢乐
公益广告
遵义日报名城论评/公益广告04我们都需要比邻而居的欢乐 2021-11-05 2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