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文化
     
本版列表新闻
遵义市文化小学~~~
~~~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将亮相遵义大剧院
~~~预计明年1月完稿
正安县图书馆~~~
遵义市博物馆推出展览~~~
~~~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遵义剧作家吴言创作电视剧本《红金》
预计明年1月完稿
向婧

  本报讯 (记者 向婧)遵义剧作家吴言又一力作《红金》目前正在紧张创作中,这部反映红色金融历史题材的谍战大剧预计将于明年元月完稿。

  吴言,长春电影制片厂签约编剧、潇湘电影集团特约编剧,他的电影代表作《通道转兵》目前已在中央电视台六频道黄金时段播出40余次,创作的电影剧本有《三妹的海龙囤》《远山仡佬》《湘南起义》《幸福中转栈》《反腐枪声》等,多次获得全国大奖。目前已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各类文学作品200多万字。

  作为遵义本土作家,吴言曾凭借作品《松坎》获得2019年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夏衍杯”自2006年创立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前身是夏衍电影文学剧本奖,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国家一级奖项,中国电影文学最高奖,国内唯一一项电影剧本的政府奖。截至目前,吴言也是唯一一位获得“夏衍杯”优秀奖(一等奖)的贵州作家。

  今年6月,吴言开始动笔创作电视剧本《红金》,目前已经创作40多万字,完成总剧本的百分之八十。剧本完稿后,将进入筹备拍摄阶段。

  《红金》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1932年,蒋介石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对苏区发动新的“围剿”,同时秘密派遣特务潜入苏区,开办假币厂,妄图扰乱金融秩序。国家银行政治保卫大队大队长刘琥珀联手特派员徐静,在行长毛泽民和钱壮飞的指导下,与敌人展开了一场苏区金融保卫战。

  “在创作剧本前,我查阅了大量史料,反复对细节进行验证。”吴言表示,虽然从动笔到现在只有5个多月时间,但前期准备却用了整整5年时间。为了真实细致地还原这段历史,吴言研究查阅了200多万字的历史资料,辗转瑞金、赣州等地多次实地走访。

  在剧本创作中,吴言加入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比如毛泽民是偶然受到启发,想到在制造纸币的纸浆里加入细羊毛的办法防伪,这一方法不仅增加了纸币的柔劲和韧劲,在火上一烧还会发出焦臭味。为确保这些细节的真实性,他请教了党史和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反复推敲核实细节。

  除了收集资料、核实史实的困难,吴言坦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类剧本是以真实的历史人物与事件为题材进行的创作,受真人真事的限制,虚构空间比较小,需要编剧有把握历史并把历史转化为艺术的功力。因此要求编剧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下,创造一系列人物形象,最终构成艺术形象和历史人物的虚实结合,共同呈现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遵义市文联负责人表示,作为电视剧《红金》联合摄制单位,将全力推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类剧本的创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幸福新遵义
   第05版:经济/公益广告
   第06版:文化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广告
举行亲子讲故事比赛
民乐绽放迎新年
遵义剧作家吴言创作电视剧本《红金》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
讲述遵义通草堆画的发展演变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 激发干部群众阔步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遵义日报文化06遵义剧作家吴言创作电视剧本《红金》 2021-12-07 2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