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有所为服务乡梓
——记同民镇退休干部袁应桥
黄立飞

  出生于1948年的老党员袁应桥,是习水县同民镇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他仍关心同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帮助群众纾困解难。

  袁应桥常说:“人退休了,可服务群众的心不能退休。趁着现在身体还健康,就要多为同民镇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从2011年退休至今,他的足迹遍及全镇8个村居45个村民组,走访农户1500余户,撰写记录5本,收集意见建议1200多条,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100余个,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了参谋。如在同民镇敬老院选址修建、铜罐口水库征地、白酒园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他通过走访获取民意,积极向镇党委建言献策,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工程的建设。

  袁应桥在了解到同民镇敬老院建好了却没有人愿意入住的问题后,积极开展走访,动员孤寡老人、五保老人入住敬老院。为了与老人们拉近距离,他主动请缨,义务当起了敬老院管理员。在他的努力下,30名空巢老人陆续入住。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袁应桥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在敬老院成立了党小组,每月召开1次院民会议、组织1次集中学习。为提高敬老院的生活质量,他还在敬老院旁边建了养猪场、菜园子,产出的猪肉和蔬菜,一部分用于改善敬老院生活,另一部分出售后补贴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袁应桥除了是同民镇敬老院的管理者外,还身兼同民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之职。“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他时刻将这句话挂在嘴上,更落实在行动上,经常组织退休老同志到同民镇各中小学开展“孝老爱亲”宣讲活动;每年组织中小学生代表到习水县公安局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此外,袁应桥还结对帮扶了2名留守未成年人,辅导他们学习、关心他们生活。在袁应桥的带动下,全镇27名离退休老同志结对帮扶了35名留守未成年人。   (记者 黄立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幸福新遵义
   第05版:经济/公益广告
   第06版:文化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广告
“四大行动”激活乡村振兴人才新动能
我市举行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遵义多个作品和网络平台获奖
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增强法治意识
多举措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出质效
道真自治县林业局
图片新闻
老有所为服务乡梓
遵义日报综合新闻07老有所为服务乡梓 2021-12-07 2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