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文化/公益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雨百年——刘耕阳先生书画作品展”开展
向婧 吴凡
观众参观“烟雨百年——刘耕阳先生书画作品展”。

  本报讯 (记者 向婧 吴凡)3月4日,由遵义市文化旅游局、遵义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办,遵义市博物馆、遵义市美术馆、遵义师范学院承办的“烟雨百年——刘耕阳先生书画作品展”开展。展览将持续到4月20日,市民可前往市美术馆1号和3号展厅免费参观。

  刘耕阳,亦作赓扬,谱名锺皋,别号朱章。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4月14日生,遵义人。1924年毕业于遵义中学,师从清末遵义举人李次乾(道堃)。1936年任遵义女中教员,1937年赴沪报考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因战争影响返遵,于城成小学、玉锡中学及遵义师范学校执教。1949年后任教于遵义中学、遵义二中、遵义师范、遵义一中、遵义师范专科学校。2001年1月20日辞世,享年96岁。留存遗著作《刘耕阳诗词选》《耕阳杂记》《耕阳九十纪念》《论语汇编》《说文古籀四补》《刘耕阳日记》及若干书画印作品。生前系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贵州省诗词学会顾问、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贵州省分会顾问、遵义地区文联名誉主席、遵义地区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遵义市政协书画院顾问等。

  刘耕阳先生是贵州当代著名的文化学者、书法家、画家。先生受沙滩文化浸润,在文字学、训诂、诗词、书画等方面卓有成就,留下了大量文章和书画作品。先生懿德高风,执教一生,桃李天下,为遵义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

  “为表达对刘耕阳先生的崇敬与怀念,我们在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贵州省民盟美术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的支持下筹办了此次展览。共展出刘耕阳先生书法、绘画、信札、文献、老照片等近260件,充分体现先生严谨、专注的治学态度,反映了先生对国家、民族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遵义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韦祎说。

  在开幕式上,刘耕阳先生家属分别向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各捐赠了一件作品。此外,由市博物馆编纂、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刘庚扬(耕阳)书画选》首发式和“刘耕阳先生书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同时举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党建/公益广告
   第05版:经济/广告
   第06版:文化/公益广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广告
“烟雨百年——刘耕阳先生书画作品展”开展
开展无障碍电影放映活动
着力保护不可移动文物
“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战役图片展” 亮相四渡赤水纪念馆
文旅融合促产业兴
桐梓县三个陈列馆对外免费开放
舞台剧《奥特英雄之银河格斗——粉碎阴谋》在遵上演
广告
遵义日报文化/公益广告06“烟雨百年——刘耕阳先生书画作品展”开展 2022-03-08 2 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