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探索实践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3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 做新时代党的好干部
王纪鹏

  王纪鹏

  内容提要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希望,为广大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将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培养练就新时代好干部、好公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应该认认真真完完整整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中青班”讲话精神。六次讲话精神分别从“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到本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六次讲话精神是新时代如何做一名党的好干部的行为准则,为青年干部成才、成长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思想导向。

  其次,要将历次讲话精神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紧密结合起来,切实领会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精神实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的科学性,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迈进。

  再次,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运用于当下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社会实践之中。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产生伟大真理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产生伟大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指导思想与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复制,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源于对时代的准确把握,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为未来历史发展的科学研判,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总结,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方向。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必须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运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之中,为中国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源。

  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做新时代党的好干部

  新时代的好干部是个什么样子,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牢记“国之大者”。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用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中青班”讲话精神指引做“理想信念坚定的好干部”。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就突出强调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问题。他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总书记还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革命战争年代,那些背离了革命初心的人就是因为丧失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钙”。现实生活中,那些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也是因为出现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所以在权利、金钱等诱惑中失去了自我,最终走向了毁灭。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结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所以总书记再次强调,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党就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上一路披荆斩棘、劈波逐浪,奔向辉煌。

  用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中青班”讲话精神指引做“对党忠诚、心中有民”的好干部。对党忠诚是检验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对党忠诚体现在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是因为无数的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善于拼搏,勇于牺牲,前赴后继。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亮丽的底色。心中有民,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牢记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广大人民群众都是历史的推动者,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的事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的事业就不会走向成功。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镌刻在了每个党员的心里面,随着时间的推移,融入了自己的血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正是因为广大人民的拥护与广泛参与,中国共产党人才创造出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创造了革命文化,才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明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与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任何想把党同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永远都不会得逞,党的存在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

  用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中青班”讲话精神指引做“具有勇于斗争精神”的好干部。勇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特点。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进行英勇斗争,并取得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敢于同强大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并取得胜利,从而为新中国赢得了国际地位与崇高的国际声誉。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内也勇于斗争,那就是善于进行自我革命,同那些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思想、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所以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正是因为我党勇于自我革命所以才历经百年而不衰,始终永葆青春活力。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的基因密码,是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秘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动力源。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做到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敢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为了练就斗争本领,我们必须要善于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悟经典。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推进党的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梦想。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永不动摇。

  (作者单位: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探索实践
   第05版:旅游/影像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生活周刊/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 做新时代党的好干部
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遵义日报探索实践04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 做新时代党的好干部 2022-03-09 2 2022年03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