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深入开展“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活动
向婧

  4月是全民阅读月,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氛围,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前后,我市集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从城市到乡村、从社会到课堂、从线上到线下,掀起一场“书香遵义·全民阅读”的文化热潮。

  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红色是遵义不变的底色。我市在深入推进“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文化品牌建设中,持续引导社会品读遵义红色文化、追忆党的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合力,为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提供强劲的文化力量。

  今年,我市“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主题为“阅读红色经典·讲好遵义故事”,活动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活动由“全民阅读——得积分赢好礼”“青少年红色影片展播知识竞答”“阅读,不止这一天”等11项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组成。线下活动采取市设主会场,各县设分会场,市县联动方式进行。

  余庆县举办“共创书香余庆·共享美好生活”全民阅读季活动,并组织人员在启动仪式上演诵《少年中国说》《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诗词。活动现场,余庆县图书馆工作人员向围观群众细心讲解办理借书证的流程、演示扫码看书程序,发放“余庆县图书馆数字服务平台”宣传单,办理借书证,使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数字化阅读服务的内容,体验到在家也能博览群书,享受数字资源带来的阅读便利。

  道真自治县在中国傩城景区启动“阅读红色经典·品味精彩人生”活动。启动仪式上,该县文化馆干部激情飞扬地诵读《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朗诵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该县文化旅游局党员干部开展了图书借阅与赠送活动,中国傩城的游客、附近村组的群众纷纷前来借阅图书,党员干部精心挑选了300余册图书赠与读者。

  遵义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到新蒲新区第一小学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暨红色故事分享会。该馆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半条被子》,并推荐“红色经典系列丛书”。学生代表分享了《买猪条》等红色故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激情满满地合唱红色歌曲《红星歌》,嘹亮的歌声在校园回荡。

  记者从遵义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紧扣主题,以“六个红”为抓手,着力推进“红色书籍人人读”活动开展,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提高干部群众文化素质,进一步增强“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文化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阅读体系满足大众需求

  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自2014年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已从“倡导全民阅读”发展至“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成为传承文明、培根铸魂,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的内驱引擎。

  我市各县(市、区)图书馆均配有“流动图书车”,以此为载体,实行图书馆外常态化流动图书服务,创新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切实保障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真正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快捷、周到的阅读服务。

  为筑牢农村阅读阵地,我市还依托“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广泛建立农家书屋,让喜爱阅读的好习惯在乡村“生长”。目前,全市1800多个农家书屋方便了农村群众和学生开展阅读活动,满足了学生的阅读需要和农民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促进农村产业振兴、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智力支持。

  4月21日,遵义市图书馆精心挑选了300册各类符合大众生活阅读的馆藏图书送至红花岗区忠庄街道桃溪社区,开展“让藏书动起来 送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社区居民阅读工作,加强数字资源推广普及,使社区居民不用来回奔波就能享受到图书馆贴心的服务。

  活动现场,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向社区工作者及居民读者介绍馆藏文献情况,指导居民关注并使用“遵义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解答居民读者相关问题咨询。有的居民表示,今后会经常到社区图书室借阅书籍,利用图书馆的公共文化资源充实自己;有的居民表示会带孩子来感受文化氛围,培养阅读习惯。

  记者从遵义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我市1家市级图书馆和14家县级图书馆,是为广大群众提供阅读服务的主阵地。与此同时,各级图书馆按照总分馆网点结合的模式,建成市、县级图书馆分馆近200个,阅读推广服务点(延伸服务点)近1700个。不少社区建立社区图书室,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职工书屋,从而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阅读体系。

  此外,我市升级数字阅读平台,建设遵义数字图书馆网站,市、县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和部分村(社区)设立电子阅览室,与全国数字图书馆、省级数字图书馆无缝对接,提供有声听书、“畅想之星”精品电子书、“超星”百万电子书等阅读服务,智慧化的阅读网络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地使用移动终端畅享阅读。      (记者 向婧)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探索实践
   第05版:旅游/影像/公益广告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生活周刊/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一季度我市CPI同比上涨0.9%
☆政务简报
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 县级科级干部进修二班开班
不断探索技术创新发展 提升企业创造力与价值
我市深入开展“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活动
热心公益 与爱同行
德余高速建设忙
遵义日报要闻02我市深入开展“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活动 2022-04-27 2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