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探索实践
     
本版列表新闻
~~~——红花岗区依托红色资源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务川自治县抗疫的“硬核力量”
交通运输部:~~~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红花岗区依托红色资源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吕凯 王安燕

  吕凯 王安燕 

  内容提要

  红色文化作为一种先进文化资源,承载着强大的育人功能,在思政教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花岗区作为遵义会议会址所在地,是遵义红色圣地核心区,辖区红色文化资源多、分布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的遵义会议精神,红花岗区聚焦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课题,依托辖区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把红色文化的根脉转化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让红色基因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血脉和灵魂。

  整合红色资源,高起点建设“红色思政”教学阵地

  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以破解党员政治生活“简单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为导向,走出一条“一核引领、多点联动”的党员政治生活场所建设的特色之路。一是建好一套红色体系。结合基层实际,打造“四区域一学堂”为主题的党员政治生活场所,依托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开发红色体验精品路线7条,党员政治生活场所35个。着力建设红色研学、红色演艺、红色民宿等“多红一体”的“红色会客厅”。二是打造一条红色街区。该区整合遵义会议陈列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和周边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红色义站”等阵地资源,打造开放式“党员政治生活街”,让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在遵义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后,再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时刻铭记“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三是搭建一个“云上”平台。积极运用互联网传播优势,探索打造思政教育云上阵地,开设“云上思政课堂”,推动红色思政教育线下为主向全网延伸。近年来,420余万人次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在该区“红色会客厅”接受思想政治洗礼;20个党组织的1000余名党员和6个专题培训班的500余名学员到该区“党员政治生活街”开展党性教育;该区开展“云上思政课堂”网络直播30余场。

  聚焦红色传承,高要求建强“红色思政”师资队伍

  该区以“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为标准,组建思政教育专(兼)职师资队伍。一是建好老干队伍,让“夕阳红”发挥余热。该区发挥区老干局的协调统筹作用,从退休干部中遴选一批身体好、有情怀、爱钻研的老同志组建党性教育辅导员队伍,重点围绕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世情国情党情“三大板块”的宣传教育下功夫,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实效。例如,谭金蓉老人从遵义市第十一中学的教师岗位上退休后,继续研究校史和红色历史,21年来开展宣讲上百次,受众3000余人。二是建强青年队伍,让“主力军”挑好大梁。该区以红色文化进校园为统揽,重点针对全区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以及中职学校的800余名优秀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通过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思政课优质课竞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不断提高学校思政课教师在教材解读、教学设计、评课说课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推动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学校思政教育。三是培养学生队伍,让“新生代”自觉传承。该区依托校园思政课建设,持续推动“长征故事”进校园活动,先后培养500余名“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国各大高校以及互联网上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探索出一条“传承红色基因,从‘小’抓起”的新时代爱国主义创新教育实践之路。例如,遵义市老城小学张瑞凝、长征小学杨成野先后在全国、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获得“优秀讲解员”、志愿组“一等奖”的佳绩。“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已经成为该区传承红色基因的靓丽名片。

  深化红色实践,高质量打造“红色思政”特色课程

  针对不同群体,突出思政课程差异化设置,让每个人都能从红色文化中获得精神的滋养、灵魂的洗礼。一是面向未成年人抓培育。该区广泛开展“红色文化浸润校园”“行走的思政课”“一节特别的思政课”等活动,推出《遵义小红军》《长征故事个个红 老城花儿朵朵开》《长征文化沁润 激情活动育人》等富有趣味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的思政教育课程,通过“小小红色宣讲员”讲实物、讲实景、讲实事,推进思政教育从场馆走向学校、从单一走向多元,切实增强思政教育课程吸引力。该区近10万中小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二是面向党员干部讲担当。该区通过“干部夜校”读书班、“书记局长大讲堂”“红色遵义”宣讲、党员干部社区“双报到”等方式,学红色历史、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走红色足迹、传红色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学出铸忠诚、敢担当、讲奉献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例如,以服务群众践初心为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双报到”,创建形成“初心服务社”品牌,拉近党员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三是面向市民群众强自觉。该区聚焦红色历史文化主题,创作红色曲艺作品——贵州琴书《别子西征》《丰碑》《心中的菩萨》和红色歌曲《老城记》等红色文化文艺精品,依托新时代农(市)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基层重要阵地创新开展红色宣讲,让广大市民群众在红色文化的滋养熏陶中不断强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20余万群众志愿报名参与“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群众性党性文化活动,10余万群众自发组织开展唱红歌、快闪等活动200余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已经深深融入该区群众的精神和血脉。

  强化组织保障,高标准推动“红色思政”常态长效

  着眼长效常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政工作格局。一是完善长效制度机制。该区印制《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关于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通知》《关于常态化开展“红色遵义”宣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长征故事进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百场党课,百场宣讲”“红色遵义”主题宣讲等思政教育活动。例如,延安路街道创新“三联三聚三共同”工作法,有机联结23家单位、68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8个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构筑起“共驻共建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建材路社区与遵义市公路管理东段通过阵地联建,集成打造社区党员、企业党员的专属“红色阵地”,获省公路管理局点赞。二是建好红色展陈体系。该区以项目为引领,持续加强红色文化传承基础建设,构建红色文化传承展示体系。例如,按照中央关于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部署,积极挖掘梳理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进行遵义会议核心展示园体系项目申报,遵义战役纪念园被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省市重点项目及国家规划。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完成毛主席住居文旅综合体建设、红花冈剧院修缮、会址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初步形成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周边红色景点串联的“一核一环”红色文化传承展示体系。

  (作者单位: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探索实践
   第05版:旅游/影像/公益广告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生活周刊/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确保服务区“好进快出”、收费站“好收快走”
遵义日报探索实践04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2022-04-27 2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