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乡村振兴·绣美遵义/公益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班竹镇
把土烟种植发展为特色产业
樊明富

  本报讯 (记者 樊明富)近日,记者来到正安县班竹镇班竹居看见,一株株土烟叶宽皮厚,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土烟地中锄草,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介绍,班竹镇部分村民一直有种植土烟的习惯,每年只要土烟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正因为如此,班竹镇党委、政府把土烟产业列进“五个一”产业进行扶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土烟种植要选择适宜的土壤并做好生长环节的管理。对于中等土壤,每亩种植土烟1000株左右,3尺开厢,窝距2.5尺,以农家肥作底肥。当土烟苗长到三叶一心期后开始作营养坨,待苗返青后移栽至大田。在六月下旬至七月初,烟苗处于生长高峰期,亩施100公斤左右的高浓度复合肥,以利于烟叶叶片营养积累。当烟叶长到七至八片叶时,就要对烟株进行打顶抹芽,让根部营养全部集中输送到叶片上,以保证有足够的营养。

  “去年我种植了2000株土烟,一株土烟纯收入就达10元。今年我种植了2亩土烟。”该镇班竹居村民雷遵信告诉记者,他今年50多岁,从18岁就开始种植土烟。

  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忠路告诉记者,班竹镇的土烟由于质量好,所以销路不愁。目前每公斤售价在30元,最高时可达60余元。今年,全镇共种植土烟3000多亩。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名城论评
   第05版:区县新闻/公益广告
   第06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7版:乡村振兴·绣美遵义/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壮大集体经济村民实现“三重收益”
“头雁争先”赋能乡村振兴
把土烟种植发展为特色产业
机械采茶助农增收
集中整治撂荒地
广告
遵义日报乡村振兴·绣美遵义/公益广告07把土烟种植发展为特色产业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