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重拳纠治作风顽疾~~~
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汇川区智慧就业云平台——~~~
~~~——记“最美志愿者”邹鑫
务川自治县涪洋镇~~~
~~~
~~~
     
2022年03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 赵婧耘 郑礼志)3月8日,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及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

  市委书记魏树旺作批示,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主任马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受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向承强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红花岗区委书记潘大福主持会议。市领导刘晓杰、刘红梅、李旭、曹鸣凤、明岩、王继松出席。

  魏树旺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为抓手,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新格局,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开放通道更加便捷、开放平台影响力持续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效明显,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按照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部署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巩固上海、紧盯广东、融入成渝、联动贵阳”思路,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产业、外贸外经、开放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奋力在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上走前列、作表率,真正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雷强调,遵义位居贵州北大门,处于发展口岸通道的枢纽要点,具有全省最优越的通道条件,要切实发挥优势,奋力打开北大门,全面融入双循环,在开放中谋发展、创新绩;要在发展目标上定量,在发展路径上定向,在发展过程中定招,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要全面解放思想,克服畏难情绪,破除心结、创新发展,聚集优势突破发展;要突出外贸发展,算好产业账、存量账、枢纽账、平台账,敢于走出国门谋发展;要强化招商引资,用好部门协同、总部经济、驻点招商三支队伍,围绕全产业链招商和园区平台招商,突出招商实效;要优化营商环境,做到“贵人服务”真服务、问题整治动真格、疏通民意真满意、法治保障见真效。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将加大资金支持、强化人才服务、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口岸通道服务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全力支持遵义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领悟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阶段对外开放的新特征、新要求、新机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战略部署,坚决扛起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要清醒认识“欠开放”的基本市情,更加坚定“抓开放”的信心决心,聚力聚焦“抓开放”的重点举措,全面强化“抓开放”的组织和要素保障,努力争当全省对外开放的“排头兵”。要大胆闯、大胆试、主动改,切实提高站位、聚焦目标任务、紧盯重点关键、压紧压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让新国发2号文件在黔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开放型经济成为遵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市政府秘书长曾征参加会议。市商务局通报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遵义海关、遵义综保区作大会发言。市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市、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探索实践
   第05版:旅游/影像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生活周刊/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律保障
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一网管理”,打通劳动力就业供需两端
济危救难不停息
鱼儿出水面 村民笑开颜
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享受春光
遵义日报要闻02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2022-03-09 2 2022年03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