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文化/公益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遵义市文化馆
用文化艺术照亮生活
向婧
2021年12月22日,遵义市文化馆走进湄潭县石莲镇沿江村演出。 (向婧 摄)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遵义市文化馆积极践行“党建引领文化,文化凝聚人心”的理念,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在群众文艺精品创作、品牌文化活动开展、数字化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创新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发展

  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一直以来,遵义市文化馆坚持以“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为统领,以“传承红色基因 繁荣遵义文化”为导向,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文化馆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原则,不断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2021年7月,该馆一年一度的暑期少儿艺术免费培训如约而至。编织、舞蹈、声乐、吉他、书法、古琴、中华香文化、美术、管弦乐等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课程,引领孩子们走进艺术的殿堂,度过愉快的假期。

  少儿艺术免费培训是该馆的公益培训品牌项目,为孩子们搭建了广阔的艺术展示平台,有助于培养高尚的艺术情操、文化素养,以及健康乐观、积极精神面貌。

  开展各类的公益培训活动是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的有效方法和手段。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充分满足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间多样化的需求,去年6月至10月,该馆持续开展了市民艺术夜校公益培训活动,不少市民纷纷参与到油画、书法、舞蹈、声乐、手机摄影、花道、中华香文化等众多课程的培训当中。

  通过开办市民艺术夜校的方式,扩大了培训覆盖面,让广大上班族有了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为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给中老年人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去年11月至12月,该馆举办中老年人公益培训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培训,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中,开设了中国画、扬琴、书法、萨克斯、舞蹈、太极6门课程,招收年龄在45周岁至70周岁的中老年学员150名,全部课程均免费,并由该馆专业教师进行授课。

  开展公益培训是遵义市文化馆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之一,该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开发公益培训项目,扩大免费培训覆盖面,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近年来,该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该馆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文明进万家 戏曲进乡村”等主题文化活动,以及“送文化进校园”“送文化进社区”等免费培训活动,把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种在老百姓的生活中。

  去年9月,由市文化馆、红花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的“文明进万家 戏曲进乡村”系列活动走进红花岗区巷口镇中山村、巷口村,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高水平的文艺演出。演出中,还穿插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知识有奖问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老百姓树立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的道德新风尚,引导他们主动参与文明乡村建设,养成文明健康、遵守秩序的良好习惯。

  在推进免费开放工作中,该馆认识到免费开放不仅仅是免费开门、免费服务,更要将免费开放服务送到基层。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展示遵义老百姓对党的深厚情谊,该馆组织多支文化志愿团队走进学校、社区、广场、公园、景区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活动。每到一处,文化志愿者们都以饱满的热情,为群众带去舞蹈、器乐合奏、合唱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以及免费的艺术辅导,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将欢乐和文明送到群众身旁。

  去年5月,新蒲新区前进学校的孩子们迎来了市文化馆专业的舞蹈、合唱、朗诵培训。舞蹈老师喻萍以《祖国的花朵》为例,为孩子们进行耐心讲解、反复示范;声乐老师孙丹丹从培养节奏感、音高感和声感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精心指导;朗诵老师张惟帮助孩子们理解作品的内在含义,告诉大家要把握作品创作的背景、作品的主题和情感的基调。通过相关艺术指导和培训,进一步丰富乡村学校校园生活,提升孩子们的文化素养。

  为扎实开展非遗传承与保护,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去年12月,该馆举办了两个班次为期15天的非遗刺绣培训,来自正安县土坪镇联盟村华尔山和红花岗区深溪镇永安村的8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员们对黔北绣品鉴赏、仡佬族刺绣鉴赏、理论和材料配置、仡佬族刺绣纹样绘制、齐边针、平针、游针等技艺进行了系统了解,促进了刺绣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也为绣娘们拓宽收入渠道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2年,市文化馆将坚守初心、奋发前行,全力推动全市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记者 向婧)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经济/公益广告
   第06版:文化/公益广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广告
用文化艺术照亮生活
“红船启航”主题展在四渡赤水纪念馆举行
举办“上海浦东—贵州赤水”两地美术展
图片新闻
招募青少年志愿者
广告
遵义日报文化/公益广告06用文化艺术照亮生活 2022-01-11 2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