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代表王廷科:
发挥生态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
向婧

  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所在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地的核心区。在这里,满山的翠绿使人心灵震撼,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黎明村充分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建共享,成功构建起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生态文明‘三生空间’,走出了一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市人大代表、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廷科这样说道。

  2002年,黎明村村支两委组织群众积极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让48平方公里土地都穿上绿色外衣,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也让生态优势日益凸显。围绕“生态立村、竹业强村、旅游兴村、产业富村”战略目标,黎明村实现了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的转变。

  “如何利用好自身的资源禀赋,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经过村支两委反复市场调查论证,我们决定依托山水做产业。”王廷科说。

  黎明村成立赤水市黎明生态乡村旅游责任公司,依托赤水大瀑布景区发展旅游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老百姓的收入也明显增加。该村还将1300亩山林入股赤水大瀑布景区,村集体按景区门票收入的2.5%进行分红,村民依托景区优势,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售卖农特产品等,该村80余名群众在景区管理、保洁等多岗位就业。

  此外,黎明村利用独特的气候条件,围绕农业产业“十百千万”工程,按照“产得出”“供得上”“销得好”的发展理念,组织群众栽种猕猴桃。全村种植优质贵长猕猴桃1500亩,目前已经进入丰产期,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广东、成都、重庆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黎明”,一个充满着阳光与希冀的词语。现在的黎明村,通村公路四通八达、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群众收入节节提高、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现在的黎明人,生活充满阳光,家家有产业、户户是股东、人人有保险,信心满怀沿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阔步向前。

  “我们将继续坚持发展生态旅游,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总结经验,以绿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用绿色经济引领百姓致富,让绿水青山不断普惠百姓,以生态红利保障绿色发展行稳致远,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黎明模式’。”王廷科这样说道。

  (记者 向婧)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经济/公益广告
   第06版:文化/公益广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广告
发挥生态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刻不容缓
“反映农民的意愿和心声,是我努力的方向”
着力做好“发展”与“就业”两篇文章
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
加强农技干部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用心呵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加强农村产业配套设施建设
遵义日报要闻04发挥生态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 2022-01-11 2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