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委员苏银良:
用心呵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向婧

  作为一名眼镜高级验光师和专业眼镜验配企业负责人,市政协委员、遵义西南康利眼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银良长期以来非常关注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人数也居世界之首。近视防控形势严峻,迫切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共同呵护好他们眼睛。”苏银良告诉记者。

  当看到越来越多的儿童青少年成为近视眼,苏银良十分担忧。他说:“近视严重影响了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已经到了不能任其发展的程度。”

  因此,苏银良提出建议:在我市中小学生中加强近视预防,降低近视发病率。通过加强教育引导,提高中小学生自觉预防意识;采取可行性措施,做好眼保健操推广;定期进行视力检查;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等措施,有效改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

  “实践表明,眼保健操同用眼卫生相结合,可起到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作用。从专业的角度,我建议中小学生每天应做两次以上眼保健操,并将上下午眼保健操时间排入课表。”苏银良说,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高度重视眼保健操的开展,加强督查,并纳入对学校的考核内容。

  学校要加强引导,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引导学生注意用眼卫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改善视觉环境,教室采光标准化;及时纠正学生不正确的读、写姿势,督促并指导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定期与家长联系,共同配合做好学生的视力保护工作。

  学校还应定期对学生视力进行普查,并记入档案,有效掌握学生视力变化情况,配合家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防止和减缓学生近视发展。

  学生在各个学习阶段的学习任务都较为繁重,大多会超负荷用眼。“至少每年要进行三次视觉验光和眼压检查,全面评估眼睛的健康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调节、改善或治疗。”苏银良说。

  (记者 向婧)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经济/公益广告
   第06版:文化/公益广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广告
发挥生态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刻不容缓
“反映农民的意愿和心声,是我努力的方向”
着力做好“发展”与“就业”两篇文章
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
加强农技干部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用心呵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加强农村产业配套设施建设
遵义日报要闻04用心呵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2022-01-11 2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