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委员牟君: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刻不容缓
王秦龙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乃至产业发展,不仅要依靠行业、企业及社会的力量,更需要政府的统筹规划、引导扶持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市政协委员、遵义牟君企业运输集团董事长牟君对推动遵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2021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出现给遵义市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但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当前遵义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让其成为遵义工业发展、绿色发展的新引擎?牟君一直在思索。

  牟君建议,按照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2030年新能源交通工具将占比40%的有关要求,要科学谋划布局遵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产业发展规划。一方面要以推动新能源出租车发展为抓手,在新能源出租车的推广、更换,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统筹规划,积极打造绿色节能环保的城市形象,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要以推广新能源家用车为抓手,在城市停车位、小区停车位合理规划建设充电设施,统筹争取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政策及资金支持,并结合遵义立足打造“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定位,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其配套产业发展规划,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此外,我们还可以积极搭建平台,利用遵义铝、钛等资源及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加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零配件生产企业的引进,使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遵义工业发展、绿色发展的新引擎。”牟君表示,对于当前的汽车行业来说,智能化、电动化是大势所趋,市场前景广阔,我们一定要抢抓先机,通过研究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零配件企业落户遵义,加速产业发展进程。

  (记者 王秦龙)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经济/公益广告
   第06版:文化/公益广告
   第07版:综合新闻
   第08版:广告
发挥生态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刻不容缓
“反映农民的意愿和心声,是我努力的方向”
着力做好“发展”与“就业”两篇文章
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
加强农技干部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用心呵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加强农村产业配套设施建设
遵义日报要闻04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刻不容缓 2022-01-11 2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