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名城论评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网络跟帖评论戴上“紧箍咒”
张凤波

  ◇张凤波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今后,网民在网络上跟帖评论一旦出现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权益等言论时,将会受到相关部门处理。

  意见稿规定,网络上的发帖、回复、留言、“弹幕”等以及平台为用户提供发表文字、符号、表情、图片、音视频等信息的服务都应符合国家要求,都应遵守规则。为了防止网民在网络上发布错误信息和违规跟帖评论等,意见稿要求所有网络平台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平台不仅要监督好用户的跟帖评论内容,还要建立用户分级管理制度,对严重失信的用户应列入黑名单,停止各项网络服务,禁止其注册新的账号。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加强对舆情引导和约束好网民言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同时,各级网信、公安、宣传等部门要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发现网络上的不当行为、违法现象要果断处理;广大群众要饱含爱国之心,勇于揭露和举报网络上违反规定的文字、视频、跟帖、留言等,以责任之心共同守护好网络空间。

  网络信息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标签,是服务国家建设、造福人民群众的平台。清朗的网络空间一定会成为网民学习、工作、服务、娱乐的大家园。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名城论评
   第05版:区县新闻/公益广告
   第06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7版:乡村振兴·绣美遵义/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评论聚焦
绘好“粤黔携手”时代画卷
助致富走上“快车道”
外卖包装“绿”起来 还需多方动起来
农民直播带货大有可为
停车费做“减法”彰显城市温度
给网络跟帖评论戴上“紧箍咒”
健康码要统一管理,还要有退出机制
遵义日报名城论评04给网络跟帖评论戴上“紧箍咒”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