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名城论评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码要统一管理,还要有退出机制
江德斌

  ◇江德斌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日前表示,目前各地健康码不统一、不互认,信息也不联通,已经出现了一些健康码被滥用的现象。从长远来看,健康码应该收归国家统一管理,而从短期来看,最重要的是弱化健康码的管理职能。

  近段时间以来,原本只能用于疫情防控的健康码,却被部分地方滥用,诸如违规赋红码、扩大适用范围、附加惩罚、码上加码等,成为控制人身自由、恶意惩罚、阻碍出行、增加麻烦的工具,导致各地民众怨声载道,对滥用健康码的行为深恶痛绝。基于“全国防疫一盘棋”的原则,需要各地防疫部门全力配合,实施统一的防控政策,而健康码目前由地方自行管理,所呈现出的地方割裂、碎片化状态,与统一防疫原则不符,以致出现诸多乱象。

  由此可见,为加强统筹防疫政策,防范健康码被滥用,却有必要进行收权,将健康码收归国家统一管理,实施地方负责检测筛查、报备感染人员、提交密接名单等,由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统一管理相关数据,负责红码赋权,以避免地方滥用权力。同时,对健康码的适用范围予以厘定,明确只能用于检测、防疫等所需,严禁过度、越界、滥权使用健康码,如有违规行为,则依法依规予以严惩,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同时,需要看到疫情总有一天会结束,那么健康码也应适时退出,因此应未雨绸缪,设计健康码的退出机制,以便到时候能平稳过渡。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名城论评
   第05版:区县新闻/公益广告
   第06版:综合新闻/公益广告
   第07版:乡村振兴·绣美遵义/公益广告
   第08版:广告
评论聚焦
绘好“粤黔携手”时代画卷
助致富走上“快车道”
外卖包装“绿”起来 还需多方动起来
农民直播带货大有可为
停车费做“减法”彰显城市温度
给网络跟帖评论戴上“紧箍咒”
健康码要统一管理,还要有退出机制
遵义日报名城论评04健康码要统一管理,还要有退出机制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